peach forest

晴雨都是好天气

尽管到了十一月的最后一天,深圳的天气却回归到二十五度。太阳从窗外照射到茶几的玻璃面板上,汇聚成一处刺眼的光点,似乎是在引诱感冒初愈的我去儿童公园逛逛。
儿童公园真是个好地方。你看深圳没有老人公园,也没有青年公园,所以要感谢祖国的花朵,有了他们才有这个老年人和失意青年可以栖身的公园。
并没有在瞎说什么玩笑话,以我这半年间丰富的叹公园经验,儿童公园里最多的就是老人,最显眼的当属失意青年。
首先是老人多。在现在的中国大城市,老人和小孩组合仿佛天然合理。老人推着婴儿车来到儿童公园,便可以把孩子放在游乐区玩耍,自己得闲和老乡唠嗑,这是儿童公园最常见的一幕。这些老人是仍在发挥余热的人,他们在儿童公园既呼吸了新鲜空气又锻炼了身体,更体现了自我价值,他们是把儿童公园的功能利用得最充分的一群人。
还有些老人,通常是独身的,各自出于不同原因移居到这个陌生的都市。在阳光灿烂的大中午,他们却躲在儿童公园的游客休息室里,一只脚脱了鞋踩在坐板上,两眼出神的发呆。有些老人身旁会放着一个收音机。只是再喧嚣的收音机也无法给他们身边添加一丝人气。
儿童公园是少有的没有被广场舞、毽子舞、扇子舞等国民健身覆盖的地方。这更加显示了它的幽静和可贵。所以失意青年也喜欢来这。
失意青年因为数量和出没时段的问题,不像老人那么好捕捉。但是中午时分,你依然有机会从一群正能量青年中一眼辨认出一个不合时宜的失意青年。
失意青年最显眼的特征是没有正能量青年胸前飘扬的工牌。哦对,正能量青年的别名叫做“打工青年”。
打工青年常会在规定的下班时间前十分钟去公司附近的快餐店吃午餐。大概花二十分钟排队十分钟吃完后,他们来到附近的儿童公园散步消食。
对比消食路线固定、步伐坚定而迅速的打工青年,失意青年总是走走停停,弯弯绕绕,因为作为社会闲散人员,失意青年并没有一个半小时午休时间的束缚。另外不同于打工青年总是三三俩俩,失意青年则总是一个人,毕竟没有哪个人想被别人围观自己的失意。
在儿童公园成功活捉一只失意青年的概率还是很低的,不如寻找他在公园里留下的痕迹简单:比如藏在树冠里的一支百威啤酒玻璃瓶,花坛边缘几个被摁熄的烟头,树荫下被擦干净的一级阶梯——他不在那些老人和儿童的固定活动区,所选之地通常是环境没那么好,蚊虫还有点多的犄角旮旯。
也只有在这里,失意青年可以独自默默思考最近或很久之前发生的那些事。若不是隐约涌起的桂花香味和重登公园主角的紫荆花刺激了他的感官,他还以为这时还是春季。春季的儿童公园似乎也是这个模样。不过他记得自己在五月曾登上儿童公园的最高点——那是一艘大帆船模型——他冒着被人看出自己失神模样的风险,依然要俯瞰公园中正在火红的凤凰花。失意青年突然意识到失意也有它的好处,对比忙碌的正能量青年,他有大把的时间见证儿童公园里各种植物的生长和消亡。他甚至站在凤凰木下等待花瓣掉落,为的是把最“新鲜”的凤凰花尸体拿回家做成押花。
但凤凰木的红花已经消失多时了,现在只剩青翠的羽毛般的叶子,起风时向失意青年示好般招招手,提醒他已换了时节。
某些中午,失意青年也会坐在公园通往商场小路旁的靠椅上,这是去商场吃饭和来公园散步的人们的必经之路。失意青年认真看着推着婴儿车的老人,涂着红唇的女中学生,挂着工牌的正能量青年从他面前经过,认真听着他们的只言片语。而这些形色匆匆的人,都不记得偶遇过一个失意青年。其实他就在这里,你应该能一眼看见。

评论
 

© peach forest | Powered by LOFTER